放手

放手,是最近在學習的功課。

在寒假的時候小犬參加了學校的扯鈴育樂營,看他還蠻有興趣的,所以在和他討論之後,就決定開學後讓他參加學校的扯鈴社團。

一天放學回家,他拿出社團的報名簡章給我看。週二及週五上課,費用2000元,學校並規定小朋友要自行將社團報名表及費用繳交到學務處。

才德的婦人說他才小一,帶2000元去學校不太放心,要我幫他拿去學務處繳交。

其實我也不是很放心,因為小犬常忘東忘西,神經很大條。所以我想還是自己拿去繳好了。

隔天早上在我送孩子去學校的路上,突然想起牧師禮拜天的講道。牧師問我們:「哪一種方式是真正對孩子好呢?是每一件事都幫孩子準備好、做好比較好呢?還是懂得適時地放手讓孩子自己做比較好呢?」

回想起牧師的問題,我開口問他:「你想要自己去學務處繳錢嗎?」

「我想要自己去。」小犬肯定地回答。

於是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從皮夾拿出兩張千元鈔票,交在他的手中,讓他自己去處理。

***

很顯然地,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放學去接他回來的路上,他興奮地跟我說他去學務處繳費的情形。對於孩子的表現,我也馬上給予肯定,說他完成了一件特別的任務,下次會再派另一件任務給他。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對我來說,放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在我的原生家庭當中,大部份的事都是父母幫我們「傳便便」。所以我也不自覺地被父母所影響,怕孩子做不好,還不如自己來做。例如會想說那2000元如果弄丟了怎麼辦?洗碗時把碗打破怎麼辦?摺衣服摺得亂七八糟等等…

可是怕就不讓他做嗎?就像兒子在學習騎腳踏車時,當我願意放手,就發現經過幾次練習後,他自己就可以騎得很好了。

我知道即使害怕也要鬆手,不然他永遠無法學會騎腳踏車。

***

很多的第一次經驗都是很特別的,也成為生命中很美好的回憶,但是這通常伴隨著可能會遇到的風險或失敗。

就像第一次鼓起勇氣向喜歡的女孩子告白,需不需要冒險呢?

所以碗可能會打破、2000元可能會不翼而飛,但是我要允許孩子去嘗試,並且接受可能的失敗,這樣他才能成長。

加油吧!孩子。

放手吧!父母。







※信仰的反思※

看到我的孩子,有一點點的成長和進步,身為父親的我就很開心了。相信愛我們的天父,如果看到我們在靈命上有長進,祂的心也是很喜悅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子活力首爾行

雪國浪漫之旅

日本奇幻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