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心中的情畫」讀後感


這是一本翻了就會想把它看完的好書。
「語言圖像」一直是關係修復十步驟中,我覺得很難的步驟之一。感謝親密團契所贈的這本書,讓我更知道如何使用「語言圖像」這個工具,來增進人際關係。

在夫妻之間或親子之間,您是否常常會覺得「溝」而不「通」,總覺得對方不懂您的心呢?這往往是因為溝通的方式出了問題。

又或者是您常常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有口難言呢?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打開溝通的大門,特別是當日常用語已經不敷使用了,運用語言圖像來說一段故事,可以將我們的心意和感受,傳達給對方知道,進而達到溝通的目的,讓彼此的關係更加親密。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聽故事,透過語言圖像來說故事,不但可以吸引人傾聽,還能讓人感同身受。

舉個例子,上了一天班,很累了,結果又被告知要加班。請問您會如何向別人表達您的感受呢?

甲:「今天要加班,我覺得好累喔!」

乙:「今天要加班,我覺得好累喔!那種感覺好像我剛爬完玉山,又要我去爬阿里山。」



兩者都表達很累,但後者所表達的,可以讓聽的人更了解他的感受,特別是對有爬山經驗的人,更能感同身受。

※※※

書中有一段妻子對丈夫描述的語言圖像,讓我印象深刻。下面簡述一下她對先生表達的內容:

你早上出門後,就和同事去用早餐。點了很「青操」的一頓早餐,然後開心地和同事邊聊邊吃。




用餐之後你便向櫃檯要了一個紙袋,把吃剩的早餐放入紙袋,然後去上班。

整個早上,你都是快快樂樂地上班,不知不覺就到了午餐時間。你就和同事到附近的餐廳吃了另一頓還算「澎湃」的午餐。

吃完後,又像早上一樣,向招待人員要了一個紙袋,把吃剩的食物放進去,然後回到工作崗位上。

又度過了愉快的下午工作時光,下班後,和同事運動了一下,然後又一起約去吃個點心。點了一大杯聖代,外加一杯無糖可樂,就和同事聊著今天發生的趣事。

這一次還是一樣,拿出紙袋,把吃剩的東西往裡頭放。

等了你一天,終於等到你回家開車門的聲音。我和孩子們等在門旁,多麼期待能和你在一起,心想,你或許會帶我們出去吃一頓豐盛的晚餐,大家一起聊聊今天各自發生的事。

然後,門打開了,但你沒有停下來和我們說話,只從我們旁邊走過,並一人給我們一個紙袋。然後你或是去客廳打開電視,或是走到書房準備你的工作,我們不但不能和你享受一頓真正的晚餐,還被撇在門邊,各自拿著一袋濕漉漉、壓扁了的剩菜。

我和你說這個故事的目的,不是要你不能有嗜好,我希望你有時間放鬆身心。但是整整一天,我和孩子都渴望和你在一起,想知道你一整天發生了什麼事~也盼望你關心我們一天都做了什麼,但是你一天都和你認為重要的工作和同事度過了,所以回家後,我們得不到你生命中的精華,而只有剩菜。

親愛的,我們需要的不是剩菜,我們需要的是「你」。

這樣的一個語言圖像,帶給我極大的反思,讓我也反省自己是不是都給了家人「剩菜」,並提醒我在作息上要做出一些調整。

※※※

當然,剛開始要運用語言圖像來表達並不是那麼容易,不過透過這本書的教導,及不斷的練習,相信一定可以增進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以下根據個人經驗,藉此練習一下從本書所學習到的語言圖像。(內容依照真實劇情改編,使故事不至過於平淡。)


親愛的媽媽:

我想要和您分享一件事,但又不知該如何當面告訴您,所以我想以寫信的方式,來和您分享我的一個故事。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一天,我正在海中自由自在的游泳。我喜歡游泳,一直以來,在那個海域游泳我覺得很舒服,也覺得在那裏很安全。

忽然之間,海上颳起了一陣風,在海面上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漩渦。看到後我覺得很害怕,想奮力的游回岸上,不過漩渦強大的拉力,把我硬生生的拉了過去。過程中我不斷的掙扎、不斷的呼叫:「救命啊!救命啊!」然而在茫茫大海之中,有誰會聽到我的聲音呢?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遠方有一艘船,我看見是您在那艘船上,我便拼命的向您呼救。可是您並沒有把船開過來,而是很猶豫的從遠方觀望,似乎沒有要來救我的意思。

我不斷的叫喊著,嗆了好幾口水,腳也因為激烈的擺動而抽筋了。劇痛的感覺讓我放棄了掙扎,便任由漩渦將我捲入。就在此時我已漸漸失去了意識,但是隱隱約約我感覺有人將我拉了上去。

其實~我早就忘記這件事了,因溺水後腦部缺氧,導致失去了被救起之前所有的記憶。是後來在一次和家人聊天中談及此事,才又喚醒了我的記憶。

縱使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了,但在聽到的那一剎那,心中仍不免一陣刺痛。而且現在每次想起時,內心還是隱隱作痛。

會覺得痛不是因為被水嗆到,也不是腳抽筋,而是當我溺水時,我看到遠方的您那雙猶豫的眼神。

雖然您最後還是從水中救起了我,但我心裡還是會想起當時的您~曾經有一刻想拋下我而離去的想法。

是不是您也怕被捲入漩渦呢?還是您當時也遭遇了什麼事、或心裡有什麼擔憂或害怕,才有不想伸出援手的遲疑呢?

只是想向您表達,這件事對我裡面的小小孩,造成了傷害。我不希望讓這件事,在內心深處繼續影響我,也影響我們的關係。所以藉著這封信,我想要讓您知道我愛您。

會向您坦白我的感受,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才能將母子關係中那道隱形的牆推倒,也才能敞開的去愛。

謝謝您讀完這封信,讓我有向您表達心聲和感受的機會。


愛您的兒子 XXX


※※※

以上是我的小小分享,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買書回來翻翻看看。本書後面也提供了很多語言圖像的例子,相信可以幫助我們加強溝通、提升人際關係。





~THE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子活力首爾行

雪國浪漫之旅

日本奇幻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