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

進入親密團契三年多了,也在2012年接受黃維仁博士的初階培訓。想以此篇分享在婚姻道路上的經歷,及從課程當中得到的幫助。

文中藍色字體的部份都取自黃博士的經典名言,每一句都值得細細去咀嚼喔。

***

當初會去上黃維仁博士的課程,一方面是團契會長的邀請,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在婚姻關係上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

在別人的眼中,我和內人的婚姻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其實從結婚初期到孩子出生後,彼此之間是常有衝突的。

原本以為結婚後,王子和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後來才了解到,童話故事很少有續集的原因。婚前唱的是劉德華的「愛妳一萬年」,婚後唱的卻是辛曉琪的「領悟」。

***

一顆受了傷,還願意不斷去學習、不斷去愛、不斷尋求醫治的心,是一顆最美的心。




黃博士的這句名言深深地打動我。

當衝突發生的時候,內心真的覺得很挫折、很受傷。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她很在意;她覺得不怎麼樣的事,我卻很重視。

雖然當時事後都有去修復彼此的關係,但是其實都是很表面的,沒有真正去了解彼此的差異,以至於傷害不斷累積,到了一定程度後就爆發了。

「離婚」這兩個原本連想都沒想到的字,竟然也在我們的心中萌芽了。

當我們覺得無助,不知道該如何去調整這段關係的時候,上帝適時地介入。我們開始去思考為何彼此會如此大不同。

到底是個性的不合,是價值觀的不同,或是原生家庭的影響,還是其中另有隱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加上盛竹如先生的配音效果應該會很不錯喔。)

我相信上述的這些原因或多或少都影響著每一對夫妻的關係。為了更了解彼此,我們就決定一起參加親密團契的課程。一起去學習、去愛、去尋求醫治。

黃博士說:「人最可貴的是~~~有一顆謙卑願意學習的心。」

***

一個真正高質量的親密關係,需要經過誤解、傷害、饒恕、修復後才能建立起來。
確實是如此,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當然也有那種從不吵架,非常恩愛的夫妻,不過那畢竟是少數。

有人說女人好比梨,外甜內酸。吃梨的人不知道梨是酸的,因為吃到最後就把心扔了,所以男人從來不懂女人的心。

雖然我在大學時期,曾經寫過兩性關係的報告,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也知道該如何面對婚後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狀況。我必須承認,代誌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

唉!這就是理論和實務的差別吧。

在一次的課程中,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想一想,問題是這樣的…

新婚後的隔天早上,你一覺醒來,看到熟睡的另一半,你心裡想到什麼?

可能的答案是…

A.我好幸福,我一定可以和他(她)共組美滿的家庭。
B.天啊!我竟然做了這麼一個愚蠢的決定。
C.什麼都沒想,繼續睡吧。

您的答案是什麼呢???

應該沒有人是B吧。有誰是為了和對方大戰三百回合而進入婚姻的呢?

我相信沒有夫妻喜歡吵架,也覺得很少有人會刻意去傷害他的另一半。就像黃博士說:「當我們沒有感受到愛時,並不代表別人沒有試著愛我們(有時只是雙方愛的語言不同而已);當我們覺得受傷時,並不等於別人故意要傷害我們(常常莫名其妙去踩到地雷)。」

所以內人和我就在誤解、傷害、饒恕、修復的不斷循環過程當中,漸漸了解彼此、接納彼此,進而讓雙方的感情慢慢升溫。

***

愛是投其所好,而非~~~給己所要。這點真的很重要。不要認為自己愛的語言就應該是對方愛的語言。我曾經試著用肯定的言語來讚美我的內人,可是她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感受。


網路上看過一則故事,一位太太總是把家事做的很好,煮了一手好菜、家裡一塵不染。可是她和先生之間的關係並不好。在一次和先生的對話當中,她才發現先生最需要的是她能多陪陪他。而先生也一直是用他的方式來愛太太(最常聽到男人說的就是「我這樣辛苦工作賺錢是為了誰?」),因此造成了兩個好人卻沒有好的婚姻。當他們彼此願意坐下來,問對方「你需要什麼?」的時候,就發現了通往幸福的路徑。

你我是否也常常用自己的方式來愛對方呢?

***

只有當一個人感受到愛的時候,他會想超越自己,去做發自內心持久性的改變。

以往發生爭執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是對方有問題,心想「這女人簡直不可理喻。」我想內人應該也持同樣的想法,總認為自己沒有問題,而且想要去改變對方。

要改變他人談何容易。有時當你越想要改變對方,他就越反抗。所以黃博士強調,要從自身改變起,當我願意為對方調整自己時,對方會體會到我所做的努力。而當對方感受到愛的時候,他也會改變,而且不是被強迫的,是發自內心的想要改變。

更何況研究指出婚姻關係中其實有69%的問題是無解的,與問題和平共存,合力尋求雙贏,才是化解衝突的最好方式。

我們可以讓別人變成天使,也可以讓別人變成惡魔。如何去選擇,決定權在於自己。當我們願意去愛,去標明別人的善意和長處時,就看見了上帝慈愛的面容。

***

學習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



會離婚的原因有千百種,而我聽過最誇張之一的竟然是起因於一條牙膏。男的習慣從中間擠,女的習慣從後面擠。吵起來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所有陳年往事,所有舊帳,全部翻出來講。(我想那條牙膏一定覺得很無辜,想說你們不會一人用一條就好了。)

所以不要小看每一次的小磨擦,每一次的衝突都需要去做修復的工作,並且要常常有愛的存款,才不會因為一條小小的牙膏而走上離婚的道路。

上了親密之旅的課程之後,不是就沒有衝突了。但是可以感受到的差別是…

~~~還沒上過課之前~~~

1.不太會調節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便容易引發衝突。
2.遇到衝突後不太會處理。
3.衝突後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復原。
4.復原後彼此的關係沒有什麼改善。

~~~上過課並實際操練之後~~~

1.懂得情緒自我調節,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衝突。
2.更知道如何去處理彼此的差異和衝突。
3.雙方說好衝突當天晚上就寢之前就能溝通好並和好。
4.復原後因為更了解彼此,所以關係更好了。

此外,課程裡面的練習,必須要經過21次的重複操練,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如果只是聽課而沒有去實踐的話,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



愛就是彼此珍惜,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結婚將近九週年了,在婚姻的道路上仍然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感謝神,讓內人和我可以一起接受親密之旅的裝備課程。以前我唱的是「啊 多麼痛的領悟」,現在要改唱「啊 多麼美的領悟」。

最後分享尼布爾的禱告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我智慧,能明辨這兩者的差異。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願上帝的愛充滿在每個家庭當中。



 

附錄:五種愛的語言(Gary Chapman)及我可以採取的行動
 

1.服務的行動~~不用對方提醒而能主動去做的話是最好的。特別當對方很忙、很累,或生病的時候,提供服務的行動是可以大大加分的喔。

2.身體的接觸~~平常能多抱抱、親親、摸摸頭髮,會讓對方感受到愛。

3.珍惜的相處~~現在孩子還小,其實很難有兩人世界。不過沙發時間還是需要的,或是偶爾對她說:親愛的,來陪我聽一下音樂吧。

4.肯定的言語~~雖然不是內人主要的愛的語言,不過還是要常常讚美她。

5.精心的禮物~~自己買禮物怕不是對方喜歡的,所以誠意一點就是帶她去逛她喜歡的店,然後用顫抖溫柔的聲音對她說:儘量刷吧。


探索伴侶的主要愛的語言,然後展開行動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子活力首爾行

雪國浪漫之旅

日本奇幻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