庠有的見證分享

教會中流傳著這麼一句信仰俚語:「一代清、二代明、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沒閒、五代公媽整厝間(台語)這句話用來形容基督徒的信仰一代不如一代的情形

我出生在一個信主的家庭,算一算自己是第五代了雖然沒有到公媽整厝間,不過回想自己過去的信仰根基其實是不穩的。

以前的我對於信仰,並沒有什麼深刻的體認和經歷。年輕時覺得自己是個很自大的人,認為人定勝天,也覺得自己並不需要神。

我的「基督徒人生」,在學生時期,可以說是非常安逸舒適的。而人在舒適的環境當中,往往就不會想要去尋求神。

與初信的基督徒相比,他們可以輕易地說出得救的經歷、信主的過程,因為那是他們親身的經驗。

但對於從小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的我,沒經過什麼風風雨雨,也就覺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把這一切視為神的恩典,更不知道要如何為主作見證。

感謝神,雖然當時的我覺得自己並不需要祂,但是祂從來沒有離棄我。而且神要藉著一些方式讓我回轉歸向祂。

所以...雖然我沒有得救的見證,但是我有經歷神的見證。以下就是我的分享:

有看過「阿甘正傳」的人就知道,裡面有一句名言說道:「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


確實是如此,就像我無法保證每一次拿到的巧克力都是我要的口味,人生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也不可能都盡如人意。

上帝這次讓我拿到的巧克力…很苦很苦。


~從高山到低谷的經歷~

民國九十七年一月,老婆經過近十個月的懷胎,終於要「卸貨」了。全家都很高興,準備迎接小生命來到這個家庭。

由於已過了預產期,小寶貝還沒有任何要出生的跡象。怕胎兒太大會更難生,所以和醫生討論後便決定到醫院催生。

完全沒經驗的我們,就在醫護人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下,經歷了數小時漫長的待產過程,在這過程中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女人真的是很偉大。

總算等到可以進入產房了,我還興高采烈地拿著攝影機要進產房拍攝生產過程。不過進去後根本沒機會拿出來拍。

當時老婆一直很努力,我當然也無法悠閒地攝影,只是一直握著老婆的手,一邊提醒她呼吸法,一邊為生產順利禱告。

而他...就是不出來

醫生只好拿出真空吸引器,要把小寶貝吸出來。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吸」出來了。我記得看到兒子的第一句話是:「感謝主!」

之後醫護人員就忙著做清潔及後續處理的工作,而我也被請出產房外等待。

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的我,很期待能趕快再看到產房內的母子。此時,我突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小寶貝沒有哭?連續劇不都是這樣演嗎?小孩子出生後都會哭吧。就算不會哭,也要打屁股讓他哭啊。

等了幾分鐘…「哇!」的一聲,我心想,終於哭了。不過…就那麼一聲。

又過了許久,我就看著小兒科的醫生及護士,推著保溫箱,快步進入產房。然後就看著我的小寶貝,被放在保溫箱中,從我面前被推到兒童加護病房了。

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心情三溫暖。這一切到底是...??


胎便吸入症候群??

之後我被請入兒童加護病房,由醫生為我解說情況,並告知此為「胎便吸入症候群」。

這是啥??我以前從來沒聽過這名詞。

臨床上約百分之十四的懷孕會合併有羊水內有胎便的現象,而這些在羊水內有胎便的懷孕大約有百分之十一會產生胎便吸入症候群。

胎便吸入症候群可以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三個等級。輕度的胎便吸入症候群一般只需簡單的藥物治療及密切觀察即可,定義為氧氣濃度需求在百分之四十以下,且少於兩天;中度的胎便吸入症候群則需要較多的呼吸協助及治療,定義為氧氣濃度需求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且大於兩天;而到重度便吸入症候群時則代表新生兒需要呼吸器來協助肺部氣體交換,此時新生兒死亡率約為百分之二十。

而我兒子的症狀顯示是屬於重度的,需要住院治療。家人們聽到後都非常錯愕。

「上帝啊!救救我的孩子!」我一邊騎著機車回家準備要住院的盥洗衣物,一邊向上帝哭喊著。


上帝啊!為什麼??

回到家後,四下無人,我終於爆發了!跪在地上,向神哭訴。這款ㄟ代誌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原本信仰根基就不深的我,在此時此刻,內心對神開始產生了懷疑。而懷疑讓我痛苦不安,奪走我的喜樂與平安,也使我不知所措。

在醫院照顧老婆的過程中,內心是軟弱無助的,但是在老婆和眾人面前卻是要故作堅強。

在病房內看到別人的孩子都可以和媽媽在一起,而我們卻不行就覺得很難過。

在一天當中我們只能見孩子兩次,就是加護病房開放的時間。

前兩週孩子都不能進食,只能靠營養針補給。看到孩子想吃又不能吃的樣子,真的是於心不忍。

看著孩子每天插管,手腳不斷增加的針孔痕跡,我真希望自己能為他小小的身軀來承受這一切。


老婆出院後,我們每天仍然必須去醫院幫兒子拍痰及抽痰。有過被抽痰經驗,或看過抽痰過程的人才能了解到抽痰是非常不舒服的

我真正體會到度日如年的感受,不知道這些重複的動作我還要做多久

由於在此之前我從未有過如此痛苦的經歷,所以我形容它為從高山到低谷的經歷。


~信仰生命的轉折~

雖然我的人生一下子從高山掉到低谷,但是有句話說:「危機就是轉機」。當我承認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時,我再次轉向神,神便開始動工。

神藉著這樣的經歷,慢慢讓我從中去明白我不是無所不能的、我所有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我是需要神的。

從聖經約伯記及一些屬靈書籍當中,我體會到,也必須承認,我所經歷到的這些強烈的悲傷痛苦和懷疑是基督徒正常的經歷。

神從來沒有應許我們信主之後就會一帆風順。

事實上,懷疑是基督徒生活中的一部分。

上帝讓我透過讀經及禱告來了解,身為基督徒,我在靈性上成長和成熟的一部分,就是學習如何在懷疑中堅持不懈,好叫上帝堅固我的信心,讓我完全信靠。

以前的我,無法理解一位愛我的神為何會讓我遭遇這種事,而且事情發生後,又對我的呼求沉默不語。

後來了解到上帝之所以沉默,是因為祂選擇了沉默。

為什麼?

因為上帝希望我進到信心的更深層面。


~屬靈的原則~

如果上帝總是立刻回應我的呼求,我在靈命上永遠都不會成熟老練。我始終都會被情感和心情所掌控。我的禱告也始終會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會以上帝為中心。我的觀點也將是出於本性,而非屬靈的觀點。

以前的我,只把禱告當成解決問題的方法。

其實禱告從來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按照上帝的心意,禱告是親近神的工具。

若把禱告降低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就犯了嚴重的錯誤。

以前我的禱告總是「我有麻煩了!我痛苦不堪!上帝啊!我需要祢來拯救我!」。把自己擺在禱告的中心位置上。

現在的我學習把上帝擺在禱告的中心位置上。

默想上帝能改變我的思維,讓我透過屬靈的眼光看待所發生的事。


~蛻變~

從毛毛蟲蛻變成漂亮的蝴蝶,過程是痛苦的。



但是當蝴蝶展開翅膀,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飛舞時,過去所經歷的那一切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感謝神,透過祂奇妙的醫治,兒子恢復的速度非常快。兩個月後就順利出院了。
在這段期間,也感謝親友們的關心、教會弟兄姐妹的安慰鼓勵與代禱,陪伴著我們走過這段恩典之路。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正處於試煉之中,而上帝似乎沉默不語,上帝希望你知道,祂在你旁邊,與你一同憂傷,與你一同哭泣。同時,祂還要幫助你在品格和信心上長進。經歷過這種痛苦,你會學到永遠無法從別處得到的寶貴功課。

上帝祝福你...

最後分享以下這段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子活力首爾行

雪國浪漫之旅

日本奇幻櫻之旅